实施HSE管理体系标准对企业的益处

发布时间:2021-08-18 15:58:35

1. 建立HSE管理体系是贯彻国家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要求,为了保护人类发展和生存的需要,我国政府在《国民经济发展”九五“计划和2010年远景规划纲要》中提出了国家可

1.   建立HSE管理体系是贯彻国家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要求,为了保护人类发展和生存的需要,我国政府在《国民经济发展”九五“计划和2010年远景规划纲要》中提出了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,保护环境,保障人民健康作为基本国策和重要政策。专家认为,对社会经济发展实现环境和生态过程控制,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,为此颁布了保护《保护环境法》等一系列法律,法规,发布了GB/T24000系列环境管理体系标准等。石油天然气工业的勘探开发活动风险性较大,环境影响较广,为了贯彻实施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,促进石油工业的发展,做到有章可循,就必须建立和实施符合我国法律,法规和有关安全,劳动卫生,环保标准要求的HSE管理体系,有效的规范组织活动,产品和服务,从原材料加工,设计,施工,运输使用到最终废弃的处理进行全过程的健康,安全与环境控制,满足安全生产,人员健康和环境保护的需要。实现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。

 

2.   进我国的相关专业进入市场

     自从国际上一些大的石油公司采用了HSE标准以来,国际石油,天然气的勘探,开发以及各种工程建设的市场也对石油企业提出了HSE管理方面的要求,它要求进入市场的各国企业采用这一标准,将未制定和执行标准的企业限制在国际市场之外,我国的石油天然气工业制定和执行HSE管理体系标准,就能促进石油企业的健康,安全与管理体系与国际接轨,树立我国石油企业的良好形象,并使作业队伍能顺利进入国际市场,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。1994年我国地球物理勘探局在参与塔东南三区块(美国埃索ESSO)公司承包的,一区块(意大利阿吉普公司承包的)地球物理服务合同竞标过程中,多次修改标书,增加了HSE管理内容方才中标。随着加入WTO的国际经济形式,HSE管理体系也成为参与竞争的重要条件和标志。

 

3.    可减少企业的成本,节约能源和资源

      与以往的安全,工业卫生,环境保护标准及技术规范不同,HSE管理体系遗弃了传统的事后管理与处理的作法,采取积极的预防措施,将健康安全与管理体系纳入企业总的管理体系之中,污染物,安全事故,生产性疾病(职业病)的产生都是由于管理体系,技术运作,工艺的设计或生产控制不良造成的,只有通过实施HSE管理体系标准,对公司的生产运行实施全面的整体控制,在公司内部建立一整套管理体系,才能大大减少事故的发生率,减少环境污染,节省资源,降低能耗 ,减少事故处理,环境治理,废物治理和防止职业病的发生的开支,从而降低成本,提高企业经济效益。

 

4.    可减少各类事故的发生
     历年来, 相关高危行业的各类安全事故、污染事故时有发生,例如火灾、爆炸、油罐冒顶、农田污染、虾池污染等。大多数事故是由于管理不严操作人员疏忽引起的,这些事实都使我们认识到增强安全意识和环境意识是至关重要的。通过健康、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标准的贯彻执行,将提高我国相关行业的健康、安全与环境管理水平,帮助企业增强安全事故和污染事故预防意识,明确事故责任,一 方面尽最大努力避免事故的发生,另一方面在事故发生时,通过有组织、有系统地控制和处理,使影响和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。  我国石油工业的一些企业随着HSE管理实践的不断深入,健康、安全、环境绩效逐年提高,事故起数、死亡人数和重伤人数三项事故控制指标逐年大幅度下降,在生产经营中获得效益,安全双丰收。

 

5.    可提高企业健康、安全与环境管理水平

      推行健康、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标准,可以帮助企业规范管理体系,加强健康、安全与环境方面的教育培训,提高重视程度,引进新的监测、规划、评价等管理技术,加强审核和评审,使企业在满足环境法规要求、健全管理机制、改进管理质量、提高运营效益等方面建立全新的经营战略和一体化管理体系,达到国际先进水平。

 

6.   可改善企业形象,改善企业与当地政府和居民的关系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,健康、安全与环境意识也得到增强,对清洁生产、优美环境、人身及财产安全的要求日益增高,一个对自身职工、 社会及环境受护的企业会形成良好的社会形象。如果企业接连发生事故,既造成环境污染,又会给社会造成技术落后、生产水平低劣的印象,更会恶化帮当地居民、社区之间的关系,给企业的各种活动造成许多困难。

 

7.   可吸引投资者

    当今社会谋求合作和共同发展已成为潮流,但在寻求合作伙伴及投资对象时,越来越多的公司看重对方的健康,安全与环境管理状况。为了赢得这些投资,就必须有完善的健康、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和良好的运作。

 

8.   可帮助企业满足有关法规的要求

    我国政府颁布了许多环境保护、安全和工业卫生的法规和标准,均属于强制贯物执行的标准,违反它们必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,受到严厉的处罚。实施健康、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标准,可以通过不断的制度化的手段来改善自己的行为,从而避免因违反标准或法规而导致的处罚、关闭或投诉曝光。

 

9.   可使企业将经济效益、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有效地结合企业实施健康、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标准,一方面通过提高健康、安全与环境的管理质量,可以改善企业形象;另一方面,通过减少和预防事故的产生,可以大大减少用于处理事故的开支,提高经济效益,促进贸易,从而既满足员工、社会对健康、安全与环境的要求,又能取得商业利益和增强市场竞争优势。这样使企业的经济效益、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得以有机地结合在一起。

`